我多賺了30年我多賺了30年 ~ 李豐醫師 這篇文章非常值得大家細細體會沒時間看紅色重點,再沒時間看最後一段也可以啦簡歷:李豐醫師-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學歷: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加拿大多倫多研究所經歷:台大醫院主治醫師 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病理科 副教授與淋巴癌和平共處,是我此生最大的挑戰,可是感恩它, 讓我學到很多,也獲得很多難得的經驗。更重要的是讓我體驗到, 健康必須靠自己。 *負面思想 影響療效三十年前,當我還在加拿大的多倫多研究所進修,正慶幸尚有一年, 研究所的功課便可以結束時,竟被發現患了癌症。 手術證實是癌症的第二天,我工作機構的老板來看我。首先, 說了一大篇他心裡如何難過的客套話。然後告訴我,在社會上做事, 好比一個大機器中的小螺絲釘,只要中間有一個小螺絲釘停止工作, 都會影響整個機器的工作效率。接著,他指著我說:「而你, 顯然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能工作,所以,很抱歉,請你馬上辭職。」當我的男朋友也明顯地疏遠我時,我了解到, 自己竟完全被孤立起來。我不但失去工作,已被社會遺棄, 也被愛自己的人遺棄,而且,還被自己的健康所遺棄。我生存價值, 幾乎完全被否定掉。因此,我的情緒降到最低點,我想到自殺。 癌症經過手看房子術,很多個療程的放射性療,因為療效不佳, 經過一年多,仍然時好時壞地原地打轉,癌並沒有完全消失。 最後只剩下化學治療一個辦法。當時的化療, 以目前的眼光看起來,是相當粗糙的。治療了一段時間後, 血小板變得很少,不小心一碰,到處都會瘀青,如果內部大量出血, 就可能致命。與主治醫師商量,是否可以暫時停止治療, 主冶醫師竟然不同意。在這種「吃藥會出血致死,不吃藥又會病死」 的情形下,做病人的我,的確非常為難。 考慮再三, 決定作個反叛的病人,我自己把化學治療停掉了。現在回想起來, 是當年的反叛救了自己。*丟掉藥罐子 調養身心直到回到國內,回到熟悉的環境,不但重新獲得舊日友情的溫暖, 而且,還很幸運地恢復了工作。這些轉變, 使我的情緒漸漸由消極轉變為積極,癌雖然還在, 我卻漸漸學到如何與它和平相處,它並沒有再發。 可是由於身體很孱弱,治療後的副作 用層出不窮, 不斷住院又出院,我也變成肚量很大的藥罐子。 一直到十多年前, 因為高燒兩個星期不退而住進了台大醫院,經過諸多檢查及會診, 醫師宣布我第三度得到肺結核。當時我當然很沮喪, 可是也只好乖乖認命,照醫師的處方服藥。在服藥第三天抽血檢查時, 竟發現還因服抗結核藥物而罹患了中毒性肝炎。 土地買賣於是我很自然地又反叛醫命,停止服藥。每天不是睡覺,就是靜坐。 經過一個月,再照胸部放射線檢查, 發現醫師說的肺結核竟然不見了。這個發現讓我瞭解, 一個月前的肺結核應該是誤診, 因為肺結核是不可能不吃藥而在一個月內痊癒的。這個發現,讓我不斷深思,平白吃這麼多藥,卻惹來一身副作用。 我以後到底是會因癌症而死?還是因其他併發症而死?這次住院, 讓我下了決心,從此不再靠藥物,果然從那以後, 我沒有再吞過任何一顆藥丸,包括維他命。信念:健康靠自己 方法:自我反省這次住院,也讓我看到了西醫的極限, 我開始深思除了藥物以外的方法,我也讀了不少書, 也去探討甚至淺嚐了不少民俗療法,發現最根本的辦法, 還是靠自己,靠自己去做觀念的修正與飲食生活的調整。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,我發現我的想法是正確的,從此以後, 我沒有再住過院,近年來連感冒都很少了。觀念的修正,其實就是自我反省。「我好好的,為什麼會得癌症?」 很多人一聽到醫師宣布自己得了重病時, 往往都會顯現出一副無辜的模樣,希望用切、割、毒、 殺等外來方式去除疾病,然而,疾病真的會沒來由地產生嗎?世上絕對沒有這種「好好的就突然生病的事情」。以感冒為例,如果真要病人作自我反省的話,通常患者都會表示永慶房屋, 自己在感冒之前,曾經一連熬了好幾個通宵:有些人會說, 自己最近吹了冷風、淋了雨:有些人則說,工作的壓力很大, 常常頭痛又失眠。事實上,諸如此類的現象,都是導致感冒的因素,接句話說, 假使病人的敏感度及警覺性夠的話,自然能夠做到「防患未然」 的目標。以我的親身經驗為例,在加拿大唸研究所時, 所以會得到癌症,同樣是其來有自。首先,我天生怕冷,卻選擇到加拿大唸書, 基本上已經違反了健康的大原則。其次,為了負擔家計,邊唸書、 邊工作。常常為了多省下一些錢寄回家,以致於早、 午餐都只吃一個三明治夾起司,到了晚上, 才煮些麵條並搭配超市冷凍的青豆及便宜 的雞胗、鴨胗。事後,我才明白,原來自己長時間吃進許多可怕、有害健康的食物。再加上老闆又是猶太人,對員工非常嚴苛, 其身心所承受的壓力自然是可想而知在那段工作緊張、沒有朋友, 一天天重複著上班、下班及唸書的日子中, 健康情形自然是每下愈況。還好,後來癌症救了我。 讓我有足夠的理由離開那樣的環境,找到生路。生病,不是細胞叛逆,是自己無知對細胞加壓。其實,身體發生了疾病,並不是細胞叛逆,違反了主人的命令, 而是主人無知,拚命對細胞加壓, 卻不知道早已超過細胞能夠容忍的限度,於是,細胞只好應變。 住商房屋生病,不過是受不了委屈的細胞在喊救命的聲音而已。如果把觀念改一改,承認生病該由自己負責,對自己的行為, 心生慚愧,而努力自我反省, 並感恩不盡地以滿心歡喜的心情去看待自己的改變, 儘量善待自己的細胞,努力不讓它們受到委屈。如有需要,再配合適當的醫藥治療,那麼, 即使是病況已經相當嚴重,仍然有很大的痊癒空間。而且, 不只癌症,得任何病即使治好了,不表示已經完全痊癒。 若不善加調整觀念及生活、飲食,也都可能再得病。我曾在顯微鏡下觀察,一位已治療好的鼻咽癌病人, 二十六年來癌症沒再發,在他去世後,其鼻咽組織仍看得到癌細胞, 只是癌細胞被正常細胞包圍著而已。所以,改善體內環境, 使癌細胞沒法生長,是個一輩子的功課,偷懶不得。*調整飲食習慣是改善體質最直接而快速的方法。 一般人的營養,都是從嘴巴吃進去的。這是說, 製造體內負責新陳代謝的每一個細胞的材料,都是由飲食而來。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也可以這麼說: 你就是由你吃下去的食物變成的。所以, 如果飲食中充滿致癌性物質,日後又怎麼可能不患上癌症? 食品添加物,是另外一個使食物的品質發生改變的因素。 因為食品添加物有很多都是致癌物質,如果常吃加過工食物, 到底會同時吃進多少致癌物質,還真沒有辦法太平洋房屋知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43mhvg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